close

歐羅巴真是不愧是藝術大陸, 除了從課餘時間的旅遊體驗人類歷史中的藝術精華之外,

對於喜歡現場聽音樂會的人而言, 這裡更是聽音樂會相對物超所值的天堂

 

P03-09-10_19.52[01]

這次很幸運在最後一瞬間排上候補名單, 有機會現場聽到 2010 Gergiev Festival 其中一場由Gergiev指揮鹿特丹愛樂(RPho)的音樂會,

近年來Gergiev所指揮的曲目中, 相對熱門的無非是馬勒與柴可夫斯基系列,

而這位目前現今俄國三大指會家之一的大師, 在今年他親自指揮的三場交響樂的曲目中,

第一場放了柴可夫斯基的悲愴, 第三場放了馬勒第八號-千人,

這兩場超級大熱門的音樂會我無緣排到票, 後補上的是第二場的 蕭士塔高維契 第八號交響曲

先說為什麼曲目上都選超龐大編制, 且偏向灰暗色彩(內容多少都跟戰爭與死亡有關係),

原因是今年鹿特丹在二戰時期被轟炸滿70週年, 也因此今年音樂會的主題都跟"戰爭與重建"離不開關係

(最後一場交響樂音樂會則是由現任RPhO指揮 Yannick Nézet-Séguin 所呈現的馬勒2)


P03-09-10_20.03

蕭士塔高維契?!?!?!

這個照片看起來有徐志摩樣子 我心目中陰鬱大師派的一員, 讓我一度想過要放棄今晚的機會,

但是這位素有"暴力美學"之稱指揮大師的現場, 怎麼可以說放就放啊!!

音樂會結束之後, 剛剛還在車站冷風颼颼等車, 腦中還是浮現著令人會起雞皮疙瘩旋律片段

今晚Gergiev依舊激動著顫動他的右手, 體力驚人大幅擺動身軀,

但是到了節奏明快與聲量強度大增的部分, 反到動作最小的時候, 極有傲氣的只需用眼神, 一切順理成章

大師之所以是大師, 相對於光明好懂的莫札特

Gergiev能讓原本讓我覺得壟長不好消化的蕭式第八號, 在現場幻化成有畫面的聲音,

那些拔尖與樂譜上應該會出現的無數個 fff 突強記號, 都成了令人揪心的緊張與亢奮

但是猛烈砲彈式的轟炸之後, 接著出現的卻是令人心酸般的動容旋律,

當指揮已經亂了頭髮, 台下的聽眾也是全身感關與肌肉都是緊繃著的啊!

 

樂章與樂章之間的短暫休息,除了樂團在靜止之後喘口氣之外

我想台下的觀眾包含我, 都有種"阿~  該換一下姿勢"的放鬆,

忍著咳嗽的人也都趁機多咳幾下

P03-09-10_21.15

樂團的弦樂部分 在今晚輪流出現幾乎顫抖著極弱音, 不容忽略, 聽起來就像描述著面對戰爭過後只能噎噎抽抽的低泣

當木管獨奏襯著這樣的效果, 讓人眼眶泛紅的指標也是一路飆高,

在我前面有幾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似乎動容了, 或許他們正是受過二戰殘酷磨難的人

可惜第一樂章的結尾有點小小的給他中氣沒調好的感覺

木管樂器的部分讓我很享受, 尤其是今天英國管的獨奏, 好難得的機會!!

Bassoon也第一次讓我發現能夠有帶來希望的音質表現

銅管樂器中的法國號, 今晚兼具了號角爆裂性格與圓融安撫的角色,

但是長號與Tuba在第三樂章第一次展現主旋律的時候, 讓我覺是今天晚上最可惜與混亂的地方

小號今晚的音質真的讓人有一股作氣與激勵士氣的感覺, 真的演奏的不錯,

而且很妙的是Gergiev的手跟著節奏顫動的頻率, 幾乎要跟小號彈舌速度一樣了!

 

最終樂章結束在長笛與弦樂團的撥弦聲中,

Gergiev彷彿用盡了精力, 最後靈魂出竅般, 在最後的姿勢上停了五秒以上

樂團所有人也都靜止不動, 聽眾沒人敢大口呼吸,

最終餘音散去, 指揮才放鬆了姿勢, 但瞬間就是如雷貫耳的掌聲與多達五次的謝幕

 

我要感謝不知名人士放棄了的位置, 讓我有機會後補上, 也才有機會參加這次的大師朝聖

有機會的話, 希望在回國前, 票價合理下, 多參加幾次屬於歐陸樂團的音樂會

附註一: 今天女王參加了這場音樂會, 荷蘭女王真的頗受愛戴, 我身旁的荷蘭人都用一種愛戴的眼光望著他們的女王

附註二: 今天旁邊做了一位老先生, 很有可能是學者, 原本我以為他在演奏中翻閱且做筆記的應該是節目單, 後來發現竟然是樂譜!! 而且是完整版的那種, 不知道他是不是那種很專業的樂評家

附註三:聽現場真的很棒啊!!  當沒有百萬音響設備在家的時候, 怎麼聽天團的錄音還是有極限, 在現場真的可以感覺的出來, 音質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附註四:鹿特丹的音樂廳竟然藏身在中國城附近而已, 而且跟柏林的類似, 屬於環狀的, 而且座位階梯式的設計很優良, 不會有被高個子荷蘭人擋到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ngir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